切它网 | 供应信息 | 求购信息 | 展会信息 | 人才招聘 | 最新资讯 | B2B老数据 | 商人社区 | 免费开店 | 手机切它网
普通会员

淄博尚普环保有限公司

极化冷冻油添加剂,空调节能添加剂,空调添加剂...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外估值低迷清洁能源企业转战国内IPO
新闻分类
赞助商链接
企业新闻中心
海外估值低迷清洁能源企业转战国内IPO
日期:2019-12-25 09:38                返回列表 查看手机版
核心提示:三年前,海外资本市场曾掀起一轮以光伏概念股为代表的中国清洁能源企业IPO狂潮。但时过境迁。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海外对中国环保节能及清洁能源企业的估值也逐渐走低,使得国内火爆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反而成为企
三年前,海外资本市场曾掀起一轮以光伏概念股为代表的中国清洁能源企业IPO狂潮。但时过境迁。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海外对中国环保节能清洁能源企业的估值也逐渐走低,使得国内火爆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反而成为企业上市的优先选择。
据国外媒体报道,挪宝新能源出于欧洲债务危机期间股市波动的原因,取消了6月3日的IPO计划。挪宝新能源为地源热泵供应商,曾于2009年获得青云创投3000万美元投资。
挪宝新能源取消IPO的决定反映了近期美国IPO市场的颓势,投资人往往为了保护其投资而取消或者搁置IPO计划,并继续观察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拖延经济复苏。承销商也表示,取消IPO计划主要是“市场情况”所致。
据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 统计显示,2010年迄今,共有8家环保节能及清洁能源行业企业上市,其中美国2家、国内6家。目前,国内环保行业企业有11家拟在国内A股上市,3家拟海外上市。企业对融资渠道的选择分化已较为明显。
之所以出现上述一幕的一个重要背景在于:获得外资机构投资的环保节能及清洁能源行业企业在美国上市时已不再受到狂热追捧,对相关企业的估值也处在相对低位。
从账面回报率来看,已在美国上市的2家企业均具备投资机构背景,但以IPO发行价计算的机构账面回报率不超过1倍;而国内上市的3家具备投资机构背景的企业,账面回报率大都超过3倍,高已超过27倍。
具体而言,投资于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晶科能源的深创投等机构的账面回报仅21%;同样在美上市的中华水电,股东青云创投等账面回报逾九成。而A股上市的碧水源、三维丝、格兰美等,参股的创投机构回报大多丰厚,其中上海鑫联和纳米创投在投资碧水源项目上的账面回报高达27倍。
尽管境外资本市场对中国环保行业企业的估值暂时低迷,但环保及清洁能源仍属众多外资投资机构的重点关注行业。CVSource 掌握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融资规模较大的10家企业均为外资机构背景,行业侧重于水务、固体废物处理等,青云创投、深创投、天堂硅谷、天宝富、中国风投和凯鹏华盈为环保节能领域较为活跃的投资机构。
另据CVSource统计显示,2000年至今,国内环保节能行业共披露128起融资交易,其中披露金额交易78起,已披露交易总额15.32亿美元,平均单笔交易金额1964万美元,交易金额中值为351万美元。
信息来源:淄博尚普环保科技空调节能研究中心
相关资讯:
手机资讯